
全球领先的Anthropic最新版本进步有限,国内智谱领先其他国产模型约半年,预计明年初国产模型将接近全球水平。大模型目前最有价值的应用是写代码,而AI与专业软件(如Microsoft、Adobe、CAD等)将形成协同关系而非取代,专业软件公司可通过推出AI Agent降低使用门槛来拓展市场。“天字第二号”财报及指引均超预期16%,带动内存相关股票大涨;Conning发布玻璃基光互连技术引发行业关注;Lizi起诉西大国防部事件;CtripQ1业绩稳健但Q2指引较低导致股价下跌;游戏板块因半年报临近出现反弹迹象。
最近找几个靠谱的业内哥们聊了些AI的情况,和你们分享下。
全球领先的Anthropic推出了最新版本,如果说之前版本的进步是从80分到90分,这次就是90分到92分这样,很多人都感觉不出明显的进步。这当然很正常,越到后面进步就是越难。
国内模型里,比较领先的是智谱,所以股价走势也最好。业内估计智谱落后大概半年左右,到明年初的时候,能达到目前Anthropic的水平。
这半年里Anthropic也会进步,但到底进步多少不好说,很可能就是92分进步到93分,甚至只有92.5分,到时候大部分人可能都无法区分国产模型和全球最先进模型的区别。
其他国产模型比智谱落后几个月左右,到明年大家都能达到90分以上的水平,早点晚点而已,大部分人也感受不到差距。
目前大模型最有商业价值的部分是写代码,写各种公文和文件也很强,但这个东西的价值比较抽象,不像写代码可以直接对应省多少工资。
大模型还很善于做题,也能教人做题,但这个怎么商业变现,也是个难题。
虽然目前AI也能做些不错的图片和视频,但基本属于抽卡性质,也就是你用同一段语言描述去做1000次,会出1000个结果,能不能出满意的结果,随缘。
对业余爱好者来说这就够了,随便抽一个都比自己做的强,但对专业设计师来说,可能会使用AI找找灵感,但最终还是要自己手工去做,这样才能保证成品和自己的思路是一致的。
软件公司,如微软、Adobe、CAD、金山等等,只要你的软件专业性够高,就还没被AI威胁到生存空间。
过去很多人认为AI可能会直接取代很多软件,但目前来看,出现的真实情况是AI和传统软件协同,也就是用AI agent去控制这些软件,提高软件使用效率。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?
主要原因是人类的自然语言无法准确描述创意,比方说你心目中有一个美女形象,你得用画笔(各种软件工具)画出来才行,光用嘴说AI无法理解你想要什么。
次要原因则是AI有幻觉,而专业软件的内部约束机制可以很大程度控制幻觉。比方说你直接用AI设计一套房子,可能会违背物理空间法则,但如果用AI Agent去调用CAD软件设计,违背空间法则的结果是无法生成的。
但是,虽然专业用户依然需要这些软件,但大量业余用户可能就直接用AI凑合着生成了,所以购买软件的人群缩小了。
所以无论中美,软件公司的估值都低了很多。未来这些软件公司有个翻身的机会,就是推出自己专有的AI Agent,让业余选手都可以借助这些Agent来进行好的创作,然后通过卖软件和Token赚钱。
有点像现在公园里的大爷大妈喜欢玩弄的一种新型乐器“电吹管”,不用学习复杂的气息、音准、乐谱、指法,只要掌握一些简单技巧,就可以模仿萨克斯、长笛、二胡、小提琴等十几种乐器。
就是极大降低普通人使用专业软件的门槛,促使他们来更多购买这些软。
……
1、天字第二号财报出炉,本季度的营收超预期16%,对下季度的指引超预期16%,并表示明年内存依然供不应求,后年(2028)年可能会缓解但依然紧张,无法预测何时会实现充足供应。
目前美光盘后涨16cm,韩村的三星、海力士等也都大涨,韩村向上熔断。笑死了我了,欧巴这性格真是刚烈,不上向上熔断,就是向下熔断。
2、康宁发布了新一代玻璃基光互连技术,具体是啥我也看不懂,只知道和光纤、玻璃基板等等相关的公司又要飞了。反正内存和光就是那么硬,老登们迎接吸血吧。
3、里子起诉西大国防部,哈哈哈,不过我觉得有蔡崇信在,里子这事应该有相当胜算,而不是完全瞎搞。
4、携程Q1营收162亿,同比+17%,经调整EBITDA为48亿,同比+14%,这个数据不错,但给出的Q2指引是净收入同比大约为5.5%左右,主要受高油价和战争影响。我觉得这个业绩是OK的,指引也没毛病,因为油价已经跌了,伊朗这事也快结束了,Q3可以反弹了。但谁让中概爹不亲娘不爱呢,直接跌10cm被抬下去了。
今天虽然依然是属于光的一天,但有些本来不在光里的老登也爬出来一点,比如昨天聊过的游戏板块。
可能是因为快到半年报时间节点了,风格偏移的基金们开始往回买,以免中报出来被喷;也有可能是有些老登属实太有性价比了,开始有人低吸了;也可能是以上皆是。 老登股我本来不打算买的,但本周这个跌法,如果再跌几天,我可能也就动心了。
就这些。💸